深海猫猫样本

元白。

有首诗:

“蓝桥春雪君归日,秦岭秋风我去时。

每到驿亭先下马,循墙绕柱觅君诗。”

够不够缠绵?

白居易想元稹的时候写的。

大家都知道白居易被变成过江州司马,那他被贬的路上是怎么度过的呢?

“把君诗卷灯前读,诗尽灯残天未明。

眼痛灭灯犹暗坐,逆风吹浪打船声。”

读元稹的诗。

天黑了算什么,眼睛疼了算什么,都不能阻止我读你的诗。

那么元稹对友人的被贬谪有什么反应呢?

“垂死病中惊坐起,暗风吹雨入寒窗。”

垂死,病中,惊坐起。

七个字,足够表达悲痛。

白居易说,就是普通人看了这句诗也能感受到他的悲伤。

不止这一句,元稹的悲痛还存在无数个地方。

比如哭。

七尺男儿,为什么会哭呢?

“远信入门先有泪,妻惊女哭问何如。

寻常不省曾如此,应是江州司马书。”

因为收到了白居易的信。

信还没拆开,只是拿在手里,泪水就无法抑制的流下来。

所以白居易也没有辜负他这份深重的感情。

“晨起临风一惆怅,通川湓水断相闻。

不知忆我因何事,昨夜三更梦见君。”

不用说我想你,不用问你近来可好,不用说那些有的没的。

我就告诉你,我梦见你了。

足以表达一切。

元稹拿到这首诗,忽然沉默了。

你都梦到我了,我这么想你,我为什么梦不到你呢?

你都不肯进我的梦。

病中的元稹难过了,一首酬乐天频梦微之写过去。

“山水万重书断绝,念君怜我梦相闻。

我今因病魂颠倒,惟梦闲人不梦君。”

似乎他们的感情带着仕途不顺的坎坷和身患重病的孱弱,可是少年人才不是这样。

“一为同心友,三及芳岁阑。

花下鞍马游,雪中杯酒欢。

衡门相逢迎,不具带与冠。

春风日高睡,秋月夜深看。

不为同登科,不为同署官。

所合在方寸,心源无异端。”

诗稍长,但句句真切。

春风日高睡,秋月夜深看。

春风日暖有什么好,秋月夜静有什么好,所有的美好都是因为陪我度过这一切的是你。

别情不是只有被贬后才有。

年轻的元稹被皇帝派出去出差,白居易和朋友在长安喝酒,越喝越觉得不是个味。

其实不是酒怎么样,而是他想元稹了。

“花时同醉破春愁,醉折花枝作酒筹。

忽忆故人天际去,计程今日到梁州。”

所以有了这首诗。

可思念不是白居易一个人的呀。

于是便有了小说都不敢写的巧合,元稹在同一天,写下了梁州梦。

“梦君同绕曲江头,也向慈恩院院游。

亭吏呼人排去马,忽惊身在古梁州。”

我好像还和你在一起,怎么突然就到了这么远的地方。

这两个人似乎很深情,可事实上他们俩唯一没有辜负的就是彼此的友情。

出了名的渣男。

“曾经沧海难为水,除却巫山不是云。”

难为水的怀念了亡妻两个月,元稹娶回家了个貌美如花的小妾。

“樱桃樊素口,杨柳小蛮腰。”

白居易不但要养妓女,还要养两个,一个唱歌一个跳舞。

那么大渣男元稹是如何给白居易写诗的呢?

“愿为云与雨,会合天之垂”

“今来云雨旷,旧赏魂梦知”

云雨。

好的,后人假装什么都不懂。

可是白居易又是怎么回复他的呢?

“好去鸳鸾侣,冲天便不还”

鸳鸯侣。

不像别的那些个友情,赏赏景,骂骂朝廷,暗讽皇帝。元白二人,句句想念,字字真切。

似乎之前的云雨还不够,元稹还要再撩拨撩拨搞点事情。

“夜久春恨多,风情暗香薄。

是夕远思君,思君瘦如削。”

你看我瘦了吗?

想你想的。

拿到信后,白居易甜蜜一笑,大笔一挥。

“晓来梦见君,应是君相忆。

梦中握君手,问君意何如。”

就说为什么最近总特别想你,原来你想我了啊。

我也想你。

可这段感情并没有落下一个很完美的句号。

元稹一语成谶,“恋君不去君须会,知得后回相见无。”成了他留给白居易的最后一句话。

元稹死了。

白居易年老病弱,一想到那个曾经共同赏花饮酒的友人,心里便空空的。

在元稹早离开的十六年中,白居易一直都不怎么开心。

一腔思念惆怅孤独托在诗里。

什么诗呢?

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”

我好想你。


cr.覗离


评论

热度(3)